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嚴謹、自覺的個性:容易長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 2012-03-29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4 月份 Ann Behav Med. 期刊的文章說,就個性而言,從小嚴謹、具有自覺性的小孩,成年之後最容易長壽。他們做事謹慎、堅持、有條理,因此不但容易在事業上有成就,也較能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開疾病,而有健康幸福的人生。


美國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 Lewis Terman (Stanford-Binet IQ test智商測驗的發明者) 從 1921 年在史丹佛鄰近的舊金山市,針對 1500 名 10 歲左右智商較高的中產階級家庭的小孩,收集他們本身和其家庭的各種資料,包括小孩的個性、喜好、課業、家境、信仰、健康、各種活動、父母親的婚姻狀況等,然後追蹤這些對象之後成家立業、重大事故、死亡等人生變化。在 1956 年 Terman 過世之後,仍然有人接手繼續進行資料的收集 (稱為 Terman 研究、Terman 資料庫),目的是要研究個性、生活習慣、人生的變遷等因素之間的相互關聯,和對壽命的影響。


嚴謹、自覺的個性:容易長壽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加州大學 Riverside 分部的 Margaret Kern、Howard Friedman、和 Leslie Martin 等人。作者們所利用的,就是 Terman 資料庫裡,長達 80 多年所收集的幾十萬筆的資料。研究者從資料庫整理出 693 位男性參與者,分析他們童年時的個性特質、中年時事業成功的程度、和他們在 2006 年為止的死亡紀錄,來分析三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個性特質中的 conscientiousness (嚴謹性、自覺性) 和事業的成功程度,兩者都和受試者的壽命有關聯。有嚴謹、自覺的個性的小孩,和其他小孩相比,其追蹤期間內的死亡率減少了 18%。
  • 事業成功的受試者和其他受試者相比,其追蹤期間內的死亡率減少了 20%。
  • 在事業並不成功的受試者中,小孩時有嚴謹、自覺個性者的壽命較長的狀況更明顯,影響的程度超過事業成功者。


研究者評論說,小孩時有嚴謹、自覺的個性和成年後事業成功,兩者都會增加壽命。這兩者互相之間是有關聯的,但是也各是長壽的獨立因子。可能是因為:

  • 要成就事業,必須要有好的管控能力 (Executive Functioning,包括計劃、控制衝動、組織、推論等能力),而管控能力的高低和個性上是否嚴謹、自覺,有很大的關係。
  • 個性和管控能力,可以帶來對健康有益的生活習慣、增加生活主觀上的滿意度,而因此增加壽命。
  • 事業成功的人,對自己的生活和成就比較會感到滿意,會增加他們面對人生的彈性,也就容易長壽。


Howard Friedman 作者群的其他一系列與 “Terman研究” 相關的論文

事實上 Howard Friedman 等在 1993 年 7 月份 J Pers Soc Psychol. 期刊就發表了一篇論文說,孩童時期有嚴謹、自覺的個性較易長壽,而樂觀、幽默的個性反而不利於長壽。

之後, Howard Friedman 等利用 Terman 資料庫裡的資料,繼續整理出一系列十幾篇的相關論文,例如:

  • 一篇發表在 2005 年 11 月 Soc Sci Med. 期刊的文章說,小時父母親離婚會影響到子女的壽命,其中一個理由是會增加子女離婚的機會 (另一篇 Howard Friedman等的文章說,離婚或喪偶會造成男性的減壽,但女性則否),而最重要理由是會增加子女抽菸的機率;但是如果小孩 (尤其是男性) 能在成年時有一個滿足的生活環境,就不會對壽命有所影響。
  •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J Appl Dev Psychol 的文章說,小孩提早上學反而會造成成年後教育程度較低,較不能適應中年時的生活,而且會提高死亡率;太早具有閱讀能力,可能在小時候功課會優於同儕,但是不會帶來一生教育的任何好處,反而在中年時處理生活的能力會較差。
  •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2 月份 J Pers. 期刊的文章說,有神經質個性 (Neuroticism,較容易有焦慮、緊張、憤怒、嫉妒、內疚、憂鬱等傾向) 的小孩,在晚年時的健康和生活滿意度都會比較差;女性的壽命會因此減短,但男性的壽命反而會稍微增加。
  •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份 J. Pers Psychol. 的文章說,女性 (但不是男性) 成年後宗教信仰程度最低者的壽命比較短。 

寫出暢銷書 The Longevity Project,台灣翻譯本的書名為「他們為何活到99」

作者群中的 Howard Friedman 和 Leslie Martin,根據 Terman 資料庫裡的人物故事、和 Terman 研究的許多科學結論,合寫了一本暢銷書,書名是 The Longevity Project,這本書在台灣有翻譯本,書名為「他們為何活到99」,翻譯者是張美惠,由時報出版社出版。

在 The Longevity Project 出版後,Howard Friedman 和 Leslie Martin 曾多次接受媒體訪問。他們解釋 “為什麼嚴謹、自覺的小孩終究會比較長壽?而不是開朗樂觀的小孩?” 根據他們的觀察,他們認為有以下三個可能的理由:

  1. 嚴謹、自覺的小孩,日後比較循規蹈矩,懂得保護自己的健康,不會去抽菸、酗酒、毒癮、飆車、暴力、飲食失調、危險的性行為,也比較願意遵造醫師的指示。
  2. 他們比較少生病,理由不只是他們會避免不良習慣,而且有可能他們腦部某些神經物質和個性散漫的人會有所不同,因此對他們的健康有不同的影響。
  3. 嚴謹、自覺的小孩也比較容易有幸福的婚姻、深厚的友誼,會選擇較健康的工作、居住環境。


結語

Terman 研究的受試者是挑選自較聰明的中產階級的小孩,出生於一百年前。他們的人生結果,可以被用來推論生活在現代的一般大眾嗎?但是本網站的多數讀者可能也是聰明、中產階級、受過大學教育、追求健康的人,也許與研究對象的差異是比較小,或許Terman 研究的結果、和書中的故事,仍有借鏡的價值。最後,是否有嚴謹、自覺、負責等個性特質的人,會比較願意上網閱讀健康知識,進而改變生活、因此長壽呢?


Ref:

Conscientiousness, Career Success, and Longevity: A Lifespan Analysis
Does childhood personality predict longevity?
Longevity following the experience of parental divorce.
Early educational milestones as predictors of lifelong academic achievement, midlife adjustment, and longevity
Personality and health,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longevity.
Does devoutness delay death? Psychological investment in religion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longevity in the Terman sample.
Eighty Years Along, a Longevity Study Still Has Ground to Cover
The Longevity Project: Decades of Data Reveal Paths to Long Life

2012/3/29 上午 11:10:59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Executive Functioning, 自覺, 長壽, 管控能力, 嚴謹, conscientiousnes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ff4464c8-ffe4-4051-a3b1-8ff5c6e594d1/嚴謹、自覺的個性:容易長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