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只要久坐少動就會多病、減壽,即使另有運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8/16

隨著工業化,加上工作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許多人白天長時間坐辦公桌,下班後超過 90% 的休閒娛樂時間,又是坐著看電視、上網、或玩電子遊戲,造成許多人每天坐姿超過 12 小時。有一連串的臨床報告說,久坐少動會帶來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憂鬱症、癌症、和提早死亡。而且這些報告說,只要久坐少動就會多病、減壽,即使久坐者另外有做運動。以下簡介幾篇最近的、具有代表性的相關論文。


一個美國的大型臨床實驗報告說,休閒時間久坐少動會減壽

這篇文章是由美國癌症學會的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0 年 8 月 15 日的 Am J Epidemiol 期刊。

研究者從無重大疾病的 53,440 位男性和 69,776 位女性,以問卷方式取得他們每天坐著多久和是否有做運動等相關資料,然後追蹤受試者達 14 年。在追蹤期間內,共有 11,307 位男性和 7,923 位女性受試者死亡。

研究者在利用統計方式,消除抽煙、身體質量指數 (BMI) 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影響之後,發現:

  • 每天坐姿 6 小時以上者,其死亡率高於每天坐姿少於 3 小時者,其中女性增加 34%,男性增加 17%
  • 如果每天坐姿超過 6 小時、而且平常不運動,則其死亡率比每天坐姿少於 3 小時、而且有運動者高出更多,女性增加達 94%,男性增加達 48%。
  • 在各種死亡原因中,以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最為顯著。


彙集 8 篇論文數據:久坐看電視,會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病罹患率,和增加總死亡率

這篇文章是由丹麥 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mark 大學的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1 年 6 月 15 日 JAMA 期刊。

研究者從 8 篇論文的資料 (共近 1,000,000 人的追蹤) 整理出看電視小時數和各種疾病罹患率或死亡率的關係。結果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 2 小時,會增加 20% 糖尿病罹患率、15% 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和 13% 任何原因的總死亡率。


中小學生久坐看電視,會影響其身心健康

這篇文章是由加拿大 Eastern Ontario Research Institute 的研究人員,發表於 2011 年 9 月 21 日 Int J Behav Nutr Phys Act. 期刊。

研究者從醫學資料庫裡,尋找中小學生看電視和健康的關係的臨床資料,包括 232 篇文獻,包含將近 100 萬學生的資料。綜合分析結果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 2 小時的中小學生,不但身體質量指數偏高,而且自尊心較低、社交能力較差、功課成績也比較落後。


久坐少動者到中年時,心血管疾病指標、和代謝症候群罹患率都會惡化

這篇文章是由英國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的研究者,發表於 2012 年 2 月 9 日電子版的 PLoS One 期刊。

研究者分析 7,660 位 1958 年出生的英國人,在 45 歲時的好膽固醇、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壓、代謝症候群等指標,和這些人工作時久坐小時數或下班後看電視的小時數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在統計上消除了其他因素,例如經濟狀況、其他疾病、肥胖、飲食和其他生活習性等因素之後,受試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生化指標的高低,與受試者是否久坐少動有關聯:

  • 一般來說,社會經濟地位或生活習性較差者,其看電視的時間比較長,但是其上班時間久坐小時數反而稍短。
  • 看電視時間較長者,一般來說身體質量指數較高,好的膽固醇較低。
  • 在男性方面,上班時間是否久坐,對好的膽固醇偏低的影響不像因為看電視那麼顯著,但是仍然稍微降低好的膽固醇。
  • 在男性方面,代謝症候群罹患率會因為看電視太久而增加 82%,也會因為辦公時久坐 (每天 3 小時以上) 而比非久坐者 (每天 1 小時以下) 增加 33%。


久坐少動對美國人預期終身壽命的影響

這篇文章是由美國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的研究者發表於 2012 年 7 月 9 日的 BMJ Open 期刊。

研究者彙集了以美國人為對象、研究久坐少動和預期壽命之間的關聯性的多篇論文,綜合分析其數據。結果發現,如果能夠把每天久坐少動的時間降低為小於 3 小時,可以增加終身壽命 2.00 年;如果能夠降低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到小於 2 小時,則可以增加壽命 1.38 年。


結語

久坐少動為什麼會增加死亡率,而且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重大疾病,其原因尚不清楚。有可能是久坐少動不但會降低血液循環效率,而且會減緩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和增加身體慢性發炎。曾經有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時常以起立或走動來中斷久坐,即使是每次只有一分鐘,都可以降低腰圍、發炎指數、血脂肪、和血糖。


長時間看電視對身體的影響似乎是比辦公室久坐還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許多人在看電視時會兼有吃零食的惡習。另一方面,坐姿正確與否也會影響到久坐少動的禍害程度,而看電視時的坐姿也往往比上班時還糟糕。


以上這些引用的文獻帶給我們的最重要的訊息是,久坐少動本身就是健康的危險因子,在其他時間內有運動並不能抵銷久坐的禍害;即使每天運動 30 分鐘,如果每天坐著超過 8 小時仍然對身體有重大的傷害。但是如果不運動又長時間久坐少動,結果將是最嚴重。久坐少動到極端時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影響,例如曾經有研究發現,每天保持坐姿 11 小時以上者,比每天坐姿少於 4 小時者,在 3 年內的死亡率會增加 40%。


Ref:
Leisure Time Spent Sitting in Relation to Total Mortality in a Prospective Cohort of US Adults.
Systematic review of sedentary behaviour and health indicators in school-aged children and youth.
Sedentary Behaviour and Biomarke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Diabetes in Mid-Life: The Role of Television-Viewing and Sitting at Work.
Sedentary behaviour and life expectancy in the USA: a cause-deleted life table analysis.
The No. 1 Habit That's Harming Your Health.
Sitting Ourselves to Death? Study Says Cutting Couch and TV Time Could Bump Up Life Expectanc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33565bc9-bcb7-49d1-80b7-fce474338708/只要久坐少動就會多病、減壽,即使另有運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