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脂肪酸與膽固醇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Omega-3延緩心臟病患的細胞老化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03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 月 20 日美國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 期刊的研究論文說,以心臟病患做臨床的結果發現,血液裡 Omega-3 脂肪酸較高的人,其細胞比較年輕。

這一個臨床報告是延續一個名為 Heart and Soul Study 的臨床實驗,將從前所收集的資料做了進一步分析。Heart and Soul Study 的臨床實驗在 2000 年 9 月到 2002 年 12 月之間,蒐集了 608 位心臟病急症而後穩定的病患。

研究者在臨床實驗開始的時候蒐集病人血液的各種生化數據,其中包括 Omega-3 脂肪酸 (EPA+DHA) 的濃度,也包括白血球的染色體端粒 (telomere) 長度,然後觀察至少五年後這些參與者的健康演變,和端粒的長度的進一步變化。其中有半數的人觀察期超過 6.0 年 (5.0~8.1年)。

端粒是細胞的染色體的尾端一段特定的 DNA。它有如線頭,是細胞複製整條染色體所必須的起始。端粒的長度會隨著每次染色體的複製而變短,所以當端粒變得太短,該染色體就無法被複製,導致細胞無法分裂,且進一步導致器官組織無法修復,最後導致人體老化。

這個實驗是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 Ramin Farzaneh-Far 教授所帶領。他說,實驗結果發現,如果把這些心臟病患,根據他們血中 Omega-3 脂肪酸的濃度分成四個等份的人群,則 Omega-3 濃度最高的人群端粒變短的速度和 Omega-3 濃度最低的人群相比是 5 比 13。Omega-3 濃度高的人群,其端粒變短的速度顯著地較慢。

從前有不少的臨床報告說,心臟病患如果多吃富含 Omega-3 的魚或服用魚油營養補充品,可以活得比較久。而 Farzaneh-Far 醫師從前也發現端粒的長度,往往可以預估心臟病患的預後,所以本篇研究論文似乎是把 Omega-3 的濃度、端粒的長度和心臟病患的死亡或預後建立了三者之間的關連性。

這一個臨床報告引起了科學界的注目,因為端粒的長度代表細胞的年輕度。Omega-3 真的有延緩細胞老化的因果效嗎? 但是由於本實驗是在心臟病患的族群所做的,無法因此推論,在非心臟病患的身上,高 Omega-3 的濃度是否和白血球染色體的端粒長度有關連性。目前也不知道,這項關連性只發生在白血球的染色體的端粒還是這是一個普遍性的全身現象。

有關連性並不一定有因果關係,並不能說血中高 Omega-3 的濃度是白血球染色體的端粒長度較長的原因。

到底 Omega-3 對心臟病患的預後幫助,其機制是否透過端粒的長度也並不清楚,例如有可能,血中 Omega-3 濃度較高代表病人本身比較懂得自我照顧,生活習性好所以比較健康,因此導致端粒較長。

事實上,Farzaneh-Far 在較早時曾經就發現病人血中 Omega-3 較高者,他們的血液的發炎因子 (如CRP、IL-6等) 的濃度較低。所以 Omega-3 可以藉由減少身體的發炎指數,對防止心血管疾病的惡化就會有幫助。

另外也有臨床證明 Omega-3 可以提高好的血脂、降低壞的血脂、增加細胞膜的柔軟度。這些都可能是改善心臟病患預後的原因,而不一定是要透過端粒的長度來幫助心臟病患。

美國心臟協會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給那些有心臟病者的建議是,每天至少攝取 1 公克的 Omega-3 脂肪酸。來源可以是魚肉,包括鮭魚、鯖魚、鮪魚、沙丁魚等,也可以考慮使用魚油營養補充品。

即使是沒有心臟病,AHA 仍建議食用各種富含油脂的魚類,且使用健康的油類,如亞麻仁油、菜籽油、與大豆油。


Ref:
Fish Oils May Slow Genetic Aging in Heart Patients
Omega-3s May Slow Aging in Heart Patients

Association of marine omega-3 fatty acid levels with telomeric aging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elomere length trajectory and its determinants in person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a6bc79d5-83a6-4f66-88e7-7edfb79a1cb3/Omega-3延緩心臟病患的細胞老化.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