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維他命D減少老人跌倒和骨折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6-02
一篇 2007 年的文章說,老年人每天服用 800 IU 的維他命 D 補充品,其跌倒的機率可以減少 72%;一篇 2009 年 10 月的綜合多個臨床的分析報告說,65 歲以上的老人應該服用高單位維他命 D,來減少跌倒;一篇 2010 年的會議報告說,有 3/4 的印度髖骨骨折患者,其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缺乏;一篇 2009 年的多臨床綜合分析報告說,老人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品,可以減少骨折的機會。

老年人每天服用 800 IU 的維他命D,其跌倒的機率可以減少 72%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7 年 2 月份 J Am Geriatr Soc. 期刊;作者是 Kerry Broe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從老人院裡招募了 124 位長者,平均年齡 89 歲,然後將受試者分成 5 組,在共五個月實驗期間內,依組別毎人每天各攝取 0 (安慰劑)、200、400、600、或 800 IU 的維他命 D,並且蒐集受試者在期間內跌倒的紀錄。

結果發現:
  • 五個月實驗期間內,安慰劑組、200 IU、400 IU、600 IU 等四組的受試者,其跌倒的機率分別為 44%、58%、60%、60%,而最高劑量的 800 IU 組,其跌倒率只有 20%。
  • 也就是說,只有 800 IU 的高劑量組在 5 個月內能達成減少跌倒的目標;和對照組相比,其跌倒率降低了 72%。

研究者評論說,維他命 D 可以減少跌倒的最重要理由,可能是因為服用維他命 D 可以增強肌肉、改善身體的平衡控制。本實驗的結果發現,需要 800 IU 以上才能夠在 5 個月內達到減少跌倒的成果。

多臨床綜合分析發現,65 歲以上的長者,服用高單位維他命 D,可以減少跌倒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9 年 10 月 1 日的 BMJ 期刊,作者是瑞士 University of Zurich大學的 Heike A. Bischoff-Ferrari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從已經發表在期刊上,隨機、雙盲、有對照組的 8 個臨床實驗的報告中,取得共 2,426 位受試者的臨床資料,然後加以綜合分析。

結果發現:
  • 這些臨床報告有的是使用維他命 D2 (植物性來源 ergocalciferol),有的是使用維他命 D3 (動物性來源 cholecalciferol),當兩者的劑量都在每天 700~1000 IU 時,D2 和 D3 的數據合併分析,發現會減少跌倒的機率 19%,但是如果只分析使用 D3的數據,則有效性更高,減少跌倒的機率達 26%。
  • 從開始服用維他命 D 之後的 2~5 個月之間,就開始會有減少跌倒的現象,而觀察期長達 12 個月時,仍然有效。
  • 和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少於 24 ng/ml 者相比,則濃度超過 24 ng/ml 者,其跌倒的機會減少了 23%。
  • 和安慰劑組比較,每日服用維他命 D 少於 700 IU 者,其跌倒的機率並沒有降低。
  • 有 624 位受試者服用的是有賀爾蒙活性的維他命 D 衍生物 (1, 25-(OH) D);結果發現,其有效性和同劑量的維他命 D3 者沒有區別。

研究者評論說,這一個多臨床綜合分析顯示,每天服用 700~1000 IU 的維他命 D,可以有效地增加血中維他命 D 和鈣的濃度,而且可以減少老人跌倒的機會。研究者又說,看來如果每天劑量超過 1000 IU 可能會更有效,但是這需要留待以後的臨床實驗去證明。

印度的實驗說,髖骨骨折的病患,有 3/4 屬於缺乏維他命 D

這個報告是發表在 2010 年亞太區骨質疏鬆年會。研究者從 50 個印度的髖骨骨折病患,抽血測量其血中的維他命 D 濃度。

結果發現,76.7% 的髖骨骨折患者的血中維他命 D,即 25-(OH)D 的濃度小於 20 ng/ml,屬於缺乏維他命 D。相對地,研究者發現,一般沒有骨折的印度人,只有 32.3% 缺乏維他命 D。

多臨床綜合分析發現,老人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品,可以減少骨折的機會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9 年 3 月 23 日的 Arch Intern Med. 期刊,作者是瑞士 University of Zurich 大學的 Heike A. Bischoff-Ferrari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從 12 篇已經發表,且是隨機、雙盲、有對照組的臨床報告的資料裡,分析維他命 D 劑量和骨折的關係,分析的對象包括 42,279 位非脊椎骨骨折的病患 (都是 65 歲以上,平均年齡 78 歲);其中有 8 個臨床實驗是專門研究髖骨骨折,共 40,886 位受試者。

結果發現:
  • 綜合分析所有的臨床資料時發現,和安慰劑組比較,吞服維他命 D 者的非脊椎骨骨折的機率降低了 14%,髖骨折的機率降低 9%。
  • 如果只分析劑量大於每日 400 IU 的受試者,則和安慰劑組比較,其非脊椎骨骨折減少了 20%,而髖骨骨折減少 18%。
  • 每日維他命 D 劑量等於或小於 400 IU 的受試者,其非脊椎骨骨折或髖骨骨折的機率都和安慰劑組一樣。
  • 實驗期間,血中維他命 D 濃度增加比較多的受試者,其骨折罹患率也比較低。
  • 已經在吞服較高劑量的維他命 D 的受試者,如果另外補充鈣質,並不會進一步減少骨折的機會。

研究者評論說:
  • 這一個綜合分析有觀察到,劑量較高的受試者骨折的機率較低;所以應該設計新臨床,來證實比以前更高的劑量,還會更有效。
  • 這些臨床都是針對老人,或許服用補充維他命可以提早開始,且增加服用的期間,可能效果會更顯著。
  • 維他命劑量太低 (等於或小於每日 400 IU) 並沒有辦法減少老人骨折的機會。


Ref:
Vitamin D May Reduce Falls In Elderly Nursing Home Residents.
A higher dose of vitamin d reduces the risk of falls in nursing home residents: a randomized, multiple-dose study.
Over 65s Should Take High Dose Vitamin D To Prevent Falls, Say Researchers.
Fall prevention with supplemental and active forms of vitamin D: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Three-Quarters of Hip Fracture Patients Are Vitamin D Deficient, Indian Study Reveals.
Vitamin D Supplements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Fracture Risk In Older Adults.
Prevention of Nonvertebral Fractures With Oral Vitamin D and Dose Dependenc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1ecfcf19-3c89-451a-a674-ad8dce4da260/維他命D減少老人跌倒和骨折.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