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胺基酸與蛋白質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蛋含膽固醇,不能吃?冤枉!吃蛋不增心血管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3-05-01
由於雞蛋富含膽固醇,而血中膽固醇濃度過高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所以雞蛋攝食量曾被認為應被限制。近年來流行病學統計卻多次證明:除了糖尿病者之外,每天吃1顆雞蛋,不會因此增加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而且事實上,吃蛋對大多數人的血脂肪代謝可能反而是有益的。多年來,便宜又營養的雞蛋,真的是被冤枉了。
 
雞蛋富含膽固醇,因此曾被建議限制攝食
 
血中膽固醇濃度過高,已被確立為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危險因素之一。動物攝食的研究證明,多吃膽固醇,可能會增加血中膽固醇濃度。因此,從前許多 “飲食建議” 嚴管膽固醇的攝入量,其中包括限制吃蛋,因為蛋的膽固醇含量在食物中居冠。
 
2011 年美國農業部進行定期對常見食物的營養檢查,測得一個大雞蛋的膽固醇含量是 185 毫克 (2002 年測出結果是 215 毫克)。美國政府 2010 膳食指南建議健康成年人保持膽固醇的攝入量少於每天 300 毫克 (有心血管疾病危險者是 200 毫克)。所以如果每天吃一個雞蛋是 185 毫克膽固醇,只還會有少量空間留給其他含有膽固醇的食物。
 
評估吃蛋是否健康,應在實際上被攝食的環境下,做流行病學統計
 
事實上,人的飲食習慣反映了千變萬化的選擇。增減一個食品的消費量,會改變其他食品消費量 (其互換性例如:水對飲料、糙米對白米、植物油對動物油、蛋對其他蛋白質來源),因而改變疾病風險。所以,評斷一個食品或食材是否健康,應該要考慮到該它在整個飲食型態中的潛在互換性的影響:“這個人如果少吃蛋,會改吃什麼?“。
 
另外,一個食品或食材中含有很多成分,不能只針對其中一個成分來評斷該食品或食材是否健康。蛋和畜肉都含膽固醇和蛋白質,但是卻含有非常不同的其他成分,會有不同的健康後果。
 
基於以上兩個理由,要評估一個食品或食材的健康性,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依賴流行病學數據,在它們實際上被攝食的環境下,去做統計評估。要評估吃蛋與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之間的關聯,也可以靠流行病學研究。
 
1999年哈佛研究:健康人每天吃1顆雞蛋,不因此增加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但是糖尿病者例外
 
這篇文章是由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 1999  年 4 月 21 日 JAMA 期刊。研究者從兩個前瞻性人群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對象 37,851 位男性醫療專業人員)和 Nurses' Health Study(對象 80,082 名女性護士)去分析 “健康人每天吃蛋量,和其罹患冠心病或中風的機率的關聯性”。 
 
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時,都沒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癌症。在男性方面,8 年的追蹤期中,共有 866 例冠心病和 258 例中風發生;在女性方面,14 年的追蹤期中,共有 939 例冠心病和 563 例中風發生。 
 
在調整年齡、吸煙、及其他潛在的危險因素後,研究者沒有發現雞蛋攝食量與冠心病或中風的風險之間,有任何顯著的關聯。但是,在糖尿病患者中,較高量的雞蛋消費和冠心病增加之間,有明顯關聯性。
 
2013 年華中大學回顧性分析:確認每天吃一顆蛋是安全的!只有糖尿病者要減量
 
這篇文章是由中國華中大學的研究者發表於 2013 年 1 月 7 日的 BMJ 期刊。研究者從8篇論文的 17 個臨床(9 個關於冠狀動脈心臟病,8 個關於中風) 數據,去綜合分析雞蛋攝食量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間的關聯性。研究者得到的結論是:
  • 和幾乎不吃蛋者比較,每天吃一個雞蛋會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機率 1%、減少中風機率 9%,但是都沒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關聯性。
  • 在針對糖尿病人群做分析,和幾乎不吃蛋者比較,大量吃蛋者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機率增加 54%、而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反而降低 25%,原因都尚不清楚,但是糖尿病人可能要減少蛋攝食量。
 
蛋的營養
 
雞蛋中的膽固醇在蛋黃,怕膽固醇者(例如糖尿病人)可以不吃蛋黃;然而,雞蛋中除了大部分蛋白質存在於蛋清之外,所有的營養都在蛋黃。蛋黃有許多有價值的養分:
  • 蛋黃是一個很好的膽鹼 (Choline) 來源,有助於胎兒大腦發育、預防出生缺陷。每個雞蛋提供約 125 毫克的膽鹼,大約是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的每日推薦攝入量的 1/4。膽鹼是保持腦細胞膜結構所必需,膽鹼也是神經遞質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大腦和神經傳遞訊息,有助於成人的大腦功能。
  • 蛋黃含葉黃素 (Lutein) 和玉米黃質 (Zeaxanthin) 等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視網膜黃斑變性 (macular degeneration,是老年失明的首要原因)。研究表明,從蛋攝取這兩種強效抗氧化劑可能比從其他的食物來源更容易吸收。它們可能保護脂蛋白,減少其氧化。而脂蛋白的氧化,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主因之一。
  • 蛋黃中含有大量的 Omega-3 脂肪酸(尤其是如果這些雞吃高 Omega-3 脂肪酸的飼料),還有顯著量的蛋白質,和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 A、E、D、K。
 烹煮雞蛋宜使用低溫,高溫 (炸、煎、烤) 會使蛋白質變性,並破壞大多數的維生素。
 
只有少數人,攝食膽固醇會使血膽固醇濃度明顯上升,而且對這些人可能無害
 
高達 75% 的人口,經歷攝食高量膽固醇的挑戰時,血漿中的膽固醇濃度只有溫和的增加(正常反應者)或沒有改變(低反應者)。實際上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攝食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或肝臟功能偏低,對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會有更大的影響。只有其他 25% 的人,血漿中的膽固醇濃度會明顯上升(超反應者);而且,這個上升可能是無害的。
 
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8 月 4 日 Nutrients 期刊的論文,回顧了幾個 “膽固醇挑戰” 的臨床研究,來綜合分析攝食高量膽固醇對脂蛋白代謝方面的影響。文章結論說:
  • 超反應者在 “膽固醇挑戰” 期間,會同時增加血中低密度脂蛋白 (LDL) 和高密度脂蛋白 (HDL) 的濃度,卻不改變的 LDL / HDL 的比例,而這比例過高才是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關鍵膽固醇標誌。
  • 而且,血中 LDL 和 HDL 濃度的增加,主要是因為大顆粒的 LDL 和 HDL 顆粒變多了;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小顆粒 LDL,反而是變少了。
  • 所以,超反應者血漿中的膽固醇濃度雖明顯上升,其實可能是無害的。
 
攝食蛋,對血指肪代謝可能反而是有益的
 
一篇發表在 2006 年 1 月 6 日 Nutr Metab (Lond) 期刊的文章說,針對一般健康年長者所做的臨床實驗發現:吃蛋後血膽固醇濃度會明顯增加的人(超反應者),所增加的是顆粒較大(較不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低密度脂蛋白顆粒、和顆粒較大的 HDL,而 LDL 或 HDL 顆粒的總數沒有顯著差異。而且,只有超反應者血液中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的濃度有上升,會保護脂蛋白,降低其氧化作用。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2 月份 J Nutr. 期刊的文章說,針對正在進行 “碳水化合物限制飲” 的人群,所做的臨床實驗發現:從蛋中攝取膽固醇,可能增加 HDL 的血漿濃度,有利防止血管疾病。
 
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6 月 24 日網路版 J Lipids 期刊的文章說,針對具有高脂血症且正在使用降脂藥物治療的成年人,所做的臨床實驗發現:每天在正常飲食中增加高達 3 個雞蛋,連續12週,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降低 LDL / HDL 的比例,有利防止血管疾病。
 
結語:雞蛋在飲食的合理位置
 
蛋是許多營養素 (包括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和礦物質) 的一種廉價且低熱量的蛋白質來源,和畜肉相比也有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包括尼泊爾、泰國、南非等許多國家,其政府公布的飲食指導方針,建議每天或定期攝食雞蛋,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
 
在地中海飲食法,蛋白質來源主要是來自豆類、魚和海產,也常吃蛋,奶類較少,紅肉則甚少。一般人如果不喜歡豆類,而又認為魚和海產太貴的話,多吃蛋是個合適的選擇。糖尿病者則應多吃豆類、全穀、魚和海產、魚和海產,吃蛋不宜過量。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a49885c6-d3ea-4277-93bf-86c885d62f8a/蛋含膽固醇,不能吃?冤枉!吃蛋不增心血管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