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痛風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16
尿酸主要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的來源又可分為兩部分,大部分來自體內的自行合成與分解,少部分來自食物。當男性每 100 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 7 毫克以上,女生在 6 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高濃度的尿酸結晶會沈積在關節內,而痛風則大多是高尿酸血症所引發的急性關節炎;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高;但有時正常尿酸也有可能罹患痛風,並且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會發生痛風。

痛風的高危險群

尿酸過多的原因,有 1/4 的因素是來自家族史;另外,肥胖者、常食高普林食物者、有造成體內尿酸生成增加 (如快速減輕體重、患有一些骨髓疾病) 或有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者(如酒、藥、Aspirin、利尿劑、腎臟病)、和有先天性新陳代謝疾病者等,也都是痛風的高危險群。

痛風的臨床發展

痛風的臨床發展分為四個階段:
  1. 無症狀高尿酸血症:通常是在例行抽血檢查時,發現尿酸值偏高,此階段的病人沒有特殊症狀,不需要藥物治療,只要飲食控制即可。但是此種狀態以後容易引起急性痛風或尿路結石,且尿酸值愈高者愈易引起,但少數人則可能終生無症狀。
  2. 急性痛風期:此時有八成的患者血中尿酸值偏高。急性痛風易侵犯中年男性和停經後的婦女;常發生在半夜,發生部位出現紅、腫、熱及嚴重疼痛,大多發生在大腳趾關節,其他受影響的關節還包括有腳跟、膝部、手腕、手指和手肘,發病時可以有一個或以上關節受影響。除劇痛和腫之外,關節還會變成紅色或紫色,活動不靈,有時更會發燒。急性痛風症的發作會持續數天至數星期,之後往往自然好轉而痊愈,關節活動可以完全恢復。
  3. 不發作期:指二次急性痛風中間之無症狀期間,病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急性痛風發作之間隔時間差異頗大,可長達十餘年亦可短至數個月,但通常在一年內復發。而此時病人也因為沒有症狀,而忘了吃藥及飲食控制,尿酸的濃度再度升高,沈積於身體各處,漸漸造成痛風石。
  4. 慢性痛風期:以痛風石及慢性關節炎為主要表現。尿酸鹽在關節內沉積增加,發炎的情況反覆發作,導致關節骨質受侵蝕缺損及周圍組織纖維化,進而關節發生僵硬畸形,活動受到限制。在慢性病變的基礎上,仍可見急性炎症的反覆發作,關節發生僵硬畸形的情形同樣愈來愈顯著,嚴重影響關節的功能。尿酸鹽的結晶會在關節附近肌腱、腱鞘、及皮膚結締組織中沉積,形成黃白色、大小不一的隆起贅生物,即所謂的痛風結節,又稱為痛風石,它的體積可以小如芝麻,也可大如雞蛋,常生於耳輪、前臂後部、腳趾、手指、肘部等處。痛風結節的形成與尿酸濃度有關,在 8mg/dL 以下者,很少會有結節,但超過 9mg/dL 者,五成以上的機率會有痛風結節,病程愈長,發生痛風結節機會愈多。

痛風的併發症

依據歐美對痛風患者死亡原因的統計,因痛風而產生的併發症中,最多的是缺血性心臟病,其次是尿毒症、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但在亞洲地區日本的研究卻以尿毒症居首位,其次才是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惡性腫瘤。
  • 腎機能障礙:長期持續有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腎臟內,造成痛風性腎病,或引起腎機能障礙。
  • 缺血性心臟病:是指輸送氧氣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硬化或阻塞,以致血液的流通受到阻礙,因而引起胸痛及心肌壞死,主要有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目前美國心臟病協會就把痛風列為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及動脈硬化的促進因子。因為痛風如未好好治療,持續的高尿酸血症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冠狀動脈內,加上血小板的凝集亢進,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進展。
  • 腎結石:根據統計,痛風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
  • 肥胖症:肥胖不但會促進尿酸合成,造成高尿酸血症,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風、合併高血脂症、糖尿病等。
  • 高血脂症:痛風的人較常暴飲暴食,且多有肥胖現象,因此合併高血脂症的很多,這與發生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 糖尿病:對痛風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耐性試驗,結果發現有 30-40% 有葡萄糖不耐症,那是肥胖及暴飲暴食引起胰島素敏感性低所致。
  • 高血壓:痛風病人大約一半合併有高血壓,除了上述因腎機能障礙引起的腎性高血壓之外,肥胖也是原因之一。

痛風的治療方法

痛風及高尿酸血症都是一種全身性新陳代謝的疾病,在治療的過程中,解決病患病發時的疼痛並不是重點,如何控制病情,避免發生致命的併發症才是治療的真正目標所在。因此,痛風病患在接受治療時,有二種目的:一是防止痛風發作,維持生活品質;二是預防合併症,尤其是腎臟、心臟及腦血管疾病。而避免暴飲暴食、多喝水、和避開危險因子才是治療高尿酸血症的第一步。

在病發時期的治療,通常會採取下列的治療程式:秋水仙素→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大量)→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正常量)→ 停藥。
  • 秋水仙素 (colchicine):對於急性痛風發作非常有效,但是毒性甚多,容易引起拉肚子、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
  • 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 (NSAIDs):急性發作期必須服用止痛劑,以使關節發炎快速控制下來;但是有胃潰瘍或腎臟功能不佳者則必須小心使用。
  • 類固醇 (steroids):只有在上述兩種藥物都無效或禁忌時方可使用,但容易有月亮臉、骨質疏鬆症、腎上腺功能抑制等副作用,必須在醫師指示下小心使用。
  • 降尿酸藥物:大致可分為抑制尿酸合成及促進尿酸排泄兩類藥物,是長期根本控制血液尿酸值的藥物。

由於一般極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往往只能讓血中尿酸值下降 1 mg/dL 左右,因此就算是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如經飲食控制後,尿酸值仍超過 9 mg/dL 者便需考慮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此外假若已發生過痛風性關節炎、或高尿酸血症併尿路結石或尿酸腎病變,都需要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

痛風的預防


痛風可以透過適當的藥物及飲食控制等方法,來預防復發,減輕病患的不適及改善病情。
  • 足夠的水份攝取:建議每天最少要喝上二千西西的水量,可以幫助排出體內過量的尿酸
  • 避免身體過度肥胖: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則不宜減重。
  • 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咖啡及茶可適量飲用
  • 進行飲食控制,儘量避免食用含高普林的食物:動物的內臟、貝殼類的海產食物、過量的肉類和家禽類、過量的乾豆類、冬菇、花椰菜、菠菜及筍等蔬菜皆含有高普林。盡量避免食用肉湯或肉汁,因為它們都經過長時間烹調,內含極高量普林。
  • 多量脂肪有抑制尿鹽排出的作用,並易促使痛風復發:烹調時,油要適量,同時切記少吃油炸食物
  • 勿穿過緊的鞋子以保護關節

注意事項

痛風不只是一種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痛風是一種警告的訊息,警告人體內對於尿酸的新陳代謝產生了問題,更重要的是體內過多的尿酸正在一步步地沈積到身體各個部位,包括內臟各個器官都可能會受到尿酸結晶的沈積而受傷害,其中尤其是以腎臟功能受尿酸結晶的影響最大。

從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之人,其飲食雖無需嚴格限制,然仍應避免暴飲暴食,並應避免高熱量食物,以免肥胖。因為暴飲暴食可使部份人誘發痛風;而肥胖常使血中尿酸更高,更且肥胖會帶來了很多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


Ref:
Gout
Gout and Hyperuricemia
痛風飲食原則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e84d65ad-9b77-4401-96ec-2332fa0f15eb/簡介:痛風.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