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靜心冥想改變大腦結構和功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6-24
一系列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 Antoine Lutz 和 Richard Davidson 等,和達賴喇嘛的僧團合作的研究,證明了靜心冥想 (Meditation) 可以改變大腦的結構和功能。他們在 2004 年發表了此系列的第一篇論文,其後又發表了數篇相關的文章,研討大腦神經的可塑性 (Neuroplasticity)。

大腦的神經可塑性指的是大腦的結構和功能,會因為外在的刺激而強化某些神經迴路,而導致某些腦區域的萎縮或增強。例如,失去眼睛的人,本來用來感應視覺的腦區域,會逐漸被用在其他的功能,而喪失它本來的結構和視覺功能;又例如,將食指和中指綁在一起,長期之後兩隻手指的相對腦神經區域會融合,而使得腦無法再獨立指揮其中一隻手指。

研究者想知道,神經可塑性是否能經由腦內部的運作,例如靜心冥想,而達到改變腦結構和功能的效果,在達賴喇嘛的鼓勵下,許多有一萬小時以上的修持功夫的喇嘛投入了這項合作。

第一個實驗是,研究者短期訓練了一些自願者靜心冥想,作為對照組,來觀察訓練有素的喇嘛在做慈悲心靜心 (compassion meditation, 菩提心修法) 時腦部的結構和功能的變化。

研究者在兩組受試者的頭皮上裝了 100 多個感應器來偵測靜心前、靜心時和靜心後的受試者的腦波變化,結果發現喇嘛的高頻率腦波 (伽瑪波,波頻範圍在每秒 25~42 次震盪,Gamma wave 25~42 Hz) 比對照組要強烈很多。靜心前喇嘛的伽瑪波就比對照組強;靜心開始 10 幾秒的時間後,喇嘛的伽瑪波的幅度增加更較對照組顯著;靜心之後增幅稍減,但仍較對照組顯著。修持功夫越久的喇嘛腦部伽瑪波的變化也越明顯。

伽瑪波被認為和人類的知覺意識 (consciousness) 有關。伽瑪波要增強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以伽瑪頻率在軸突上放電的神經元增加了,另一個可能是神經元放電同步了。在這個實驗裡,研究者發現喇嘛的伽瑪波同步性 (Gamma Synchrony) 非常強;同步範圍又廣,跨足左右腦。

另外一個實驗是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 ) 來偵測喇嘛在做慈悲心靜心時的腦部特別活躍的區域,結果發現,在左前額葉 (left prefrontal lobe) 有一個對應正面情緒 (例如快樂) 的區域的腦功能特別活躍。有一位喇嘛的快樂區域的活躍指數創下了難以置信的紀錄,被稱為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當研究者讓喇嘛看到人們受苦的照片時,和痛苦相對應的腦區域以及和企圖行動相對應的腦區域,都變得比一般人活躍,反應也比較迅速。

這一連串的實驗說:腦波實驗證明,和一般人比較起來,修持功夫越久的喇嘛,靜心時的伽瑪波共振較強,也就是意識較清明;核磁共振實驗證明,喇嘛靜心時情緒較一般人正面,而且救苦救難的企圖心較高。

另一方面,這一連串的實驗是科學上第一次證明:靠腦部的訓練 (如靜心冥想) ,而不必靠外來的刺激 (如光線或運動) ,就可以促成神經的再塑,而改變了腦部的結構和功能。

Ref:
Meditation Alters Brain Structure
Long-term meditators self-induce high-amplitude gamma synchrony during mental practice
Regulation of the neural circuitry of emotion by compassion meditation: effects of meditative expertis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2807b378-6d96-4799-9a6e-9eb407c08d88/靜心冥想改變大腦結構和功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