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肉毒桿菌毒素去皺紋,損同理心能力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7-21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 14 日網路版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來消除皺紋,不但會影響使用者臉部表情,而且會損害他們了解別人語言中的情緒意含的能力;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4 月 21 日網路版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我們常常難以判讀肉毒桿菌毒素使用者的表情和內心感受,但是實驗證明,肉毒桿菌毒素使用者也有困難了解我們的表情和感覺。

肉毒桿菌毒素會麻痺神經,使肌肉鬆弛,因此能去除皺紋

A 型肉毒桿菌毒素 (Botulinum toxin A) 是一種由肉毒桿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 所產生的神經毒素蛋白質。它是目前為止,人類所知道的最強的神經毒素 (neurotoxin),一隻猴子如果靜脈注射 40-56 奈克,就有一半機率會死亡。

微量注射 A 型肉毒桿菌毒素在臉部皺紋地帶,可以麻痺局部神經,讓肌肉放鬆,以達到燒除皺紋的目的,有效達數月之久。它的缺點是,使用者在有效期間內會有困難用臉部肌肉來表達他們的某些情緒。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名導演馬丁斯科塞司 (Martin Scorsese) 就曾抱怨說,現在好萊塢女星太多施打肉毒桿菌毒素,不適任演出悲傷或憤怒的劇情。

而最新的這兩篇文章的研究者告訴我們,喪失了某些臉部表情的能力,會減低了解別人的表情和感覺的效率。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會妨礙理解別人話中所帶的情緒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 David Havas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想知道,當我們想了解帶有感情內容的話語時,是不是需要使用到自己臉部的神經和肌肉。受試者是決定第一次在臉部的皺眉頭區域施打肉毒桿菌毒素的自願者。研究者讓受試者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之前和之後,各閱讀幾十個悲傷或快樂的句子。然後研究者比較受試者在注射前和注射後,了解這些句子的速度。

結果發現,注射後受試者了解悲傷句子的速度變慢了,而了解快樂句子的速度並沒有因此變慢。

研究者認為,是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使受試者在閱讀悲傷的句子時,無法作出悲傷的表情、臉部肌肉無法運動、就無法透過神經迴路回饋給大腦,提醒大腦感覺到悲傷,因此了解悲傷句子的速度變慢了。

肉毒桿菌毒素使用者,有困難了解別人的表情和感覺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南加大的 David T. Neal 和杜克大學的 Tanya L. Chartrand。研究者招募了 31 位肉毒桿菌毒素或玻尿酸的使用者。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 是一種皮膚內天然存在的多醣體填充物,可以用來打針美容、暫時撫平皺紋;它的好處是不會癱瘓肌肉。研究者讓受試者觀看許多具有不同表情的雙眼及鄰近區域的臉部特寫,然後讓受試者描述照片裡的表情是什麼。

結果發現,雖然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者在大部分的時候仍然能猜對照片的眼部表情,但是其猜錯照片的悲傷或憤怒表情的機率,比注射玻尿酸的受試者顯著的較高。

為了再度證明臉部肌肉的表情有關的運動,確實能藉著神經傳遞讓大腦感受相關表情,研究者又設計了另一個實驗;研究者找來另一組自願者,在他們的眉間塗面膜膠,當面膜膠硬化之後,受試者判讀照片眼部附近表情的能力增加了。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面膜讓皮膚緊繃,使得任何肌肉的運動更容易被大腦察覺到。

研究者評論說,當我們看到別人的表情時,我們會不自覺地、瞬間地模仿對方的表情;這樣的因模仿而產生的運動訊息,會由神經傳達到大腦,幫助大腦來判別我們所看到的對象的情緒;而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阻止了我們模仿別人的悲傷或憤怒表情的能力,因此減低了判讀對方情緒的能力。

使用肉毒桿菌毒素的利與弊

我們經常都在模仿別人的表情,尤其當我們想和對方親近的時候,我們用微笑回應對方、或跟著對方哭泣,也常常不自覺得模仿對方的聲音和語調。甚至於有研究說,結婚久了之後,夫妻會越來越相像。當我們模仿對方的表情時,通常是不自覺的、短暫的,但是是非常有情緒上的針對性的。

以上兩篇文章說,要了解對方的情緒,要自己有能力不自覺地模仿對方的臉部表情。我們都知道,心情可以影響我們臉部和身體的表情,這兩篇文章卻告訴我們反之亦然,我們利用模仿別人臉部表情,來了解別人的情緒。

或許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讓一個人看起來年輕許多,容光煥發;由於最常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區域包括眉心和眼角,所以即使使用者處在憤怒、挫折、憂鬱的心情下,也不容易做出皺眉頭等相對應的表情,所以看起來好像更快樂。但是,肉毒桿菌毒素也會阻礙到使用者模仿別人憤怒和悲傷的表情的能力,因此降低理解別人的痛苦、或建立自己同理心的能力,這可能對自己的精神生活、和社交的能力會有所妨礙。


Ref:
Does Botox impair empathy?
Cosmetic use of botulinum toxin-A affects processing of emotional language
With Botox, Looking Good and Feeling Less
Banishing Wrinkles With Botox May Make You Miss Others' Emotions
Botox Dulls Empath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05980456-a6aa-45d9-9e3d-b260df55c919/肉毒桿菌毒素去皺紋,損同理心能力.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