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生活習慣改變對預防糖尿病比吃藥有效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28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14 日的 Lancet 期刊文章,認為改變生活習慣 (主要是靠運動和低脂飲食法來減輕體重) 比吃藥有效。而且生活習慣的改變可以減少糖尿病長達 10 年以上。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國衛院的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Research Group 所做的大型長期臨床實驗。

研究團隊從 1996 年開始蒐集了 3800 多位肥胖而且有血糖不耐症,但是尚未達到糖尿病標準的病患。受試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接受生活習慣改變的輔導,每週 5 次,每次 30 分鐘的中度運動,加上採用低脂飲食法,以達到減重的目的;第二組使用降糖藥 Metformin (減糖敏、驅糖樂、瑪爾胰);第三組給安慰劑。

在實驗滿三年時發現,生活型態組的糖尿病率比安慰劑組減少了 58%,而 Metformin 組的糖尿病率比安慰劑組減少了 31%。

這個令人驚訝的結果,使得研究團隊決定再繼續觀察受試者七年。由於生活習慣的改變顯然效果優於西藥,基於人道考量,所有三組的受試者在這後續的七年內,都被推薦改變飲食和運動。但是 Metformin 組在飲食和運動之外,仍然繼續吃藥。

在七年之後也就是實驗長達十年的時候,再一次統計這三組的糖尿發病率,結果發現,在後七年三組之間的糖尿病率沒有顯著的差別。Metformin 組糖尿發病率只是比其他兩組稍低一點。但是如果看完整的十年,則生活型態組仍然優於其他兩組。生活型態組比安慰劑組的糖尿病率減少了 34%,而 Metformin 組只比安慰劑組減少 18%。這一個總共達十年的追蹤分析,被登載在這一篇 Lancet 文章中。

也就是說,如果在十年前病人就開始改變飲食和運動的習慣,會比吃藥十年加改變生活型態七年的病人,其減少發病率的效果要明顯好得多。

平均來說,生活型態組平均可以延緩糖尿病的發生達四年,而 Metformin 組只能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大約兩年。

另外也發現,生活型態的改變對老年人的好處特別明顯,在十年內,他們的發病率比安慰劑組降低一半。

這一個長期觀察的另一項結論是,體重的減低對於避免糖尿病的風險非常重要。生活型態組在滿一年時平均減重七公斤,到第三年時體重稍微回升,只剩下淨減重四公斤,在第五年淨減重只剩二公斤,直到第十年也一樣是二公斤,其他兩組在第三年之後由於開始運動也開始達到減肥的效果,在第十年時,三組人的淨減重量差不多。

這項研究的主持人 William C. Knowler 醫師說這個長期觀察仍然會繼續進行,而且會加上心血管和微循環方面的觀察。

這一篇 Lancet 文章附帶有一篇由印度的 Fortis Hospitals 醫院的 Anoop Nisra 醫師寫的評論。這篇評論說,可惜因為所有三組到後來都提供了飲食和運動的輔導,所以我們沒辦法看到十年生活型態改變和十年西藥的對比,但是至少我們知道,在十年內,改變生活型態比只服用西藥有效,而且沒有西藥這麼昂貴。


Ref:
Lasting Benefit Seen for Lifestyle Changes, Metformin in Diabetes
Diet Beats Drugs for Diabetes Prevention
10-year follow-up of diabetes incidence and weight loss in the 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 Outcomes Stud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f508a1c-c8d8-4bea-ba09-7c8da5a6f334/生活習慣改變對預防糖尿病比吃藥有效.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