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綠豆解毒,萃取物防治敗血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11/08

敗血症是一種因為病原體 (例如細菌) 感染或而造成可能危及性命的併發症。其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能導致肝臟、心臟、肺、腎、腦等器官的損傷。若出現嚴重損傷,將成為不可逆的破壞,甚而死亡。綠豆 (Vigna radiata),中醫傳統上認為其具有清熱解毒、抗發炎的功效;最新的研究指出,綠豆萃取物可以調節 HMGB1 (一種 DNA 蛋白,能誘發發炎反應) 的釋放,可以用來防範危及生命的嚴重敗血症。


敗血症是甚麼?

敗血症是一種因為感染或受傷而造成可能危及性命的併發症,其成因是由引發敗血症之病原體 (例如細菌) 所釋放的毒素直接破壞人體組織;或是人體在對抗病原體感染時,將有毒化學物質釋放到血流中,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反應。敗血症能導致器官損傷,包括肝臟、心臟、肺、腎、腦。若出現過多的損傷,將成為不可逆的結果。典型的敗血症表現,包括:發燒、寒顫、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意識改變、及低血壓,這些症狀在臨床上較容易辨識診斷。但是在敗血症早期或某些宿主因素影響下,臨床表現可能隱晦不明或以舊疾惡化來呈現,因此造成診斷困難。這些情形較常發生於新生兒、老年人、有嚴重疾病、及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者。這些非典型的表現如:無法解釋的呼吸急促伴隨呼吸性鹼血症、體溫過低、或意識改變,常被臨床醫師所忽略,而導致延誤診斷與治療時機,一般預後較差。

敗血症 (Sepsis)、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和多重器官功能異常症候群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MOF)] 是多重症加護病房病患最主要的死因之一。雖然近年來,對於敗血症及其併發症致病機轉的認識和治療的研究,已有長足的進步,但對敗血症的死亡率仍沒有改善。在美國的統計分析中,敗血症每年影響將近 75 萬名美國人,每天有超過 600 位病人因為敗血症及其併發症而死亡,約有 28-50% 的死亡率,每年耗費將近 170 億美元。在台灣,根據衛生署公布的資料,敗血症是民國八十七年度的第十三大死因。大多數專家學者認為MODS/MOF是敗血症死亡的主要原因。


綠豆,預防與治療敗血症

一篇由美國紐約州費恩斯坦醫學研究所 (Feinstei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的研究人員 Haichao Wang 博士和他的同事,發表在 2012 年 10 月的輔助及替代醫學實證期刊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eCAM) 的文章說,綠豆萃取物,可以防範危及生命的敗血症。

HMGB1 (一種 DNA 蛋白) 可調控發炎反應的發生。發炎反應是維持良好健康必要的功能,若無發炎反應,傷口與感染將無法復原。然而,長期且持續的發炎反應會損傷組織和器官,並且導致一些疾病,如敗血症。

在必要時,減少 HMGB1 蛋白的釋放,能保護組織和器官免於受到長期且持續的發炎所造成的損傷。上述研究,發現綠豆萃取物能抑制 HMGB1 的釋放,而增加罹患敗血症小鼠的存活率從 29.4% 到 70%,效果顯著。

Wang博士指出,許多傳統草藥醫學已成功地治療各種發炎疾病;而他們的這個研究,則是証實了綠豆萃取物能夠有效治療罹患敗血症的小鼠,可能對罹患敗血症的人類亦有正向效果;接下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進一步探討綠豆萃取物在人類的用量,及證明其用在人類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


綠豆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綠豆 (mung bean),是豆科、蝶形花亞科、豇豆屬植物,原產於印度、緬甸等地,在日本、台灣、中國、韓國、東南亞等地廣泛使用綠豆的種子和莖部,中國、緬甸等國是主要的綠豆出口國。每 100 克綠豆生豆,約含有 62 克的澱粉、24 克蛋白質,蛋白質含量約為梗米的三倍,並富含維他命 C、B1、B2、葉酸、菸鹼酸、及鈣、鎂、磷、鉀、鐵等礦物質,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綠豆可直接使用全豆煮熟來當作甜點、鹹點或湯品,或從中提取出綠豆澱粉,用來製作冬粉、涼粉等。

綠豆富含單寧酸、香豆素、生物鹼、植物固醇類、皂苷和黃酮類等植物性化合物,因此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消炎、退火、抗菌等功效,且所含之蛋白質、單寧酸、黃酮類等化合物可與重金屬、有機磷農藥結合將其沉澱減毒或排出體外,進而減少吸收、或減少其造成的發炎反應,故有解毒的說法。綠豆中的磷脂類有增進食慾的作用,而綠豆澱粉中含有相當多的寡醣 (戊聚糖、半乳聚糖等) 可以增進腸道益菌的生長,進而改善消化。


中醫及民間傳統上,綠豆的特殊使用

綠豆首載於《開寶本草》,認為其味甘、性寒,歸心、胃經,具清熱、解毒、消暑、利尿等功效。民間及臨床常外用或內服,用來治暑熱煩渴、水腫、瀉痢、丹毒、癰腫等。又因其營養豐富,可作豆粥、豆飯、豆酒,或發芽做菜等食用,故又有 “食中佳品,濟世長穀” 之美稱。

綠豆被廣為宣傳的功效有:消暑止渴,利尿下氣,解食物、酒精、藥物中毒,護肝,治嘔吐下瀉,治療夏天小兒消化不良,治療過敏、皮膚病、濕疹等,綠豆衣可清熱解毒、消腫、退翳明目、綠豆粉可治瘡腫療燙傷。

另外,中醫認為,綠豆性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服藥特別是服溫補藥時不要吃綠豆食品,以免降低藥效。未煮爛的綠豆腥味強烈,食後易噁心、嘔吐。

民間傳統上認為綠豆為解毒聖品;在炎炎夏日,綠豆湯更是一般人最喜歡的消暑飲料。


結語

  • 從天然物發展一個新藥時,通常先找到粗抽物進行動物試驗,然後進一步純化,才做臨床實驗。目前對於治療敗血症,幾乎都從殺菌著手;而這個萃取物是利用調節發炎反應,似乎具有不錯的效用,但仍需要純化物的人體研究來證實其藥效。
  • 在一篇 2011 年論文,同一個研究團隊說,綠茶的 EGCG 能抑制 HMGB1 功能。
  • 綠豆萃取物已被證實主要是靠抗發炎的機制來解毒,但無法解化合物的毒。然而說綠豆能治百病、防癌則是訛傳,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
  • 綠豆性寒,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容易腹瀉。
  • 許多民間偏方會說某些食材具有多功效、能抗癌、治百病,這些都需要讀者自我小心判斷。基本上吃八分飽、多運動、多蔬果、多喝水、食材新鮮、多樣化,保持良好心情,才是面對生活、獲得健康的不二法門。


Ref:
敗血症 (Sepsis).
Bean Used in Chinese Food Protect Against Sepsis.
綠豆.
Mung bean.
綠豆的活性成分分析.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d374d4b8-881a-4806-acdc-6cabfd1dc8f1/綠豆解毒,萃取物防治敗血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