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老人膽固醇偏高反較長壽!宜慎用降膽固醇藥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3/8

已知,血膽固醇濃度偏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者,較容易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引起心血管病。但是,研究顯示,65 歲以上老人,血膽固醇濃度偏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者,反較長壽;這個現象,到了 85 歲以上,更為明顯。膽固醇濃度偏高,而沒有心血管病史的老人,服用他汀類降膽固醇藥 (statins),確實仍然可以減少心血管病,但是不會活得更長久;藥物的副作用,則會隨年齡越大而越顯著。因此,美國 ”後急性和長期照護醫學協會” 的警告:老年人及壽命有限者,宜慎用降膽固醇藥。
 
血膽固醇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 濃度偏高,容易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引起心血管病
 
數十年來眾所周知的是,血液中總膽固醇 (TC) 濃度偏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 (LDL) 膽固醇 (LDL-C 俗稱壞膽固醇) 濃度偏高,較容易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引起心血管病 (心臟病或中風)。(請參閱本網站 簡介:膽固醇 文章)
 
最近十幾年的研究卻顯示,事實遠比這個簡單的說法複雜得多。
 
首先,TC 或 LDL 過高,並不是日後心血管病率的最可靠的指標。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 (HDL) 膽固醇 (HDL-C 俗稱好膽固醇) 濃度偏低、或三酸甘油酯 (Triglycerides, TG) 濃度過高,已知是日後心血管病率的較可靠的指標。在今日肥胖及代謝症氾濫的情況下,TC/HDL、LDL/HDL、TG/HDL 等濃度比例值,才是最可靠的指標;在東亞血統者,TG/HDL 最重要。
 
其次,TC 或 LDL 過高並不一定對長壽有害,有可能反較長壽;這要看一個人的是否年老、是否有嚴重非心血管的慢性病。這部分的研究報告是本文章要討論的。
 
65 歲以上老人,膽固醇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濃度偏高者,反較長壽
 
一篇由美國 Columbia University 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 2005 年 2 月份 J Am Geriatr Soc.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者針對紐約市曼哈頓北部 2277 位,65 到 98 歲,多種族的無失智症老年人,調查其血脂和各種原因總死亡風險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追蹤期間內,老人總膽固醇低於 175 mg/dL 者,其總死亡率大約為膽固醇高於 226 mg/dL 者的兩倍。(年輕人正常值為 130-200 mg/dL 之間)
  • 而其主因取決於 LDL-C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 低於 98 mg/dL 者,總死亡率大約為 LDL-C 高於 144 mg/dL 者的兩倍。(年輕人正常值為低於 100 mg/dL)
  • 總死亡率與 H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無關;也與 Triglycerides, TG 三酸甘油酯濃度無關。
 
膽固醇偏高反較長壽的現象,65 歲之後已有統計上的顯著性,到了 85 歲以上更明顯
 
有一篇由荷蘭 Erasmus University 大學研究者發表於 2011 年 10 月份 J Am Geriatr Soc. 期刊的文章。受試者是 5,750 位 55 至 99 歲的荷蘭人。研究者檢測受試者的血膽固醇濃度,並長期 (中位數為 13.9 年) 追蹤其死亡率。
 
結果發現:
  • 以受試者整體而言,總膽固醇較高者,其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風險較低、癌症相關的死亡率也較低;
  • 而且這項關聯性,年紀越高越明顯:在65歲以上受試者群,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性;
  • 到了85歲以上,血總膽固醇濃度較高的好處更明顯,不但非心血管疾病、癌症相關的死亡率較低,連因為心臟病或中風的死亡率都較低。
  • 這項關聯性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無關。
 
沒有心血管病史的老人,服用他汀類藥降膽固醇,可減少心血管病,但不會活得更久
 
如果 “65 歲以上老人,膽固醇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濃度偏高者,反較長壽”屬實,那麼總膽固醇 (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濃度偏高者,是否應該使用他汀類藥 (statins) 來降膽固醇?
 
一篇發表在 2013 年 12 月 3 日 J Am Coll Cardiol. 期刊的文章說,研究者匯集8個隨機臨床試驗的數據,涉及 24,674 位 65 歲以上 (平均年齡 73.0 歲) 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比較服用他汀類藥物與安慰劑,在平均追蹤期 3.5 年內,對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的影響。結果發現:
 
膽固醇偏高而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在這短短追蹤期內發生心血管病事件的絕對風險是很小:心臟病發作率,對照組是 3.9%,在藥物組下降到 2.7%;中風發生率,對照組是 2.8%,在藥物組下降到 2.1%。所以,使用他丁類藥物確實能減少心血管病事件。但是,在總死亡率方面,研究者發現:兩組並沒有顯著差別,他丁類藥物組並沒有活得更長。
 
美國 ”後急性和長期照護醫學協會” 的警告:老年人及壽命有限者宜慎用降膽固醇藥
 
膽固醇偏高而沒有心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使用他丁類藥物,並沒有能活得更長。那麼醫生應該開藥嗎?
 
美國 The Society for Post-Acute and Long-Term Care Medicine (後急性和長期照護醫學協會,簡稱 AMDA) 在 2013 年 9 月 4 日針對老年人使用降脂藥物 (特指 statins 他汀類降膽固醇藥物) ,提出警告。AMDA 說,沒有研究證據表明,在超過 70 歲的老年人群,有高膽固醇血症或低 HDL-C,是各種原因的總死亡率、因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死亡率、因心肌梗死或不穩定型心絞痛而住院,等事故的重要危險因子。事實上證據反而表明,老年具有最低膽固醇者,調節其他危險因素後,死亡率最高。尤其是在超過85歲的老年人群,使用他汀類藥物的好處會更減少,而風險(例如:認知障礙、跌倒、神經病變、和肌肉損傷)會更增加。
 
AMDA 在 2015 年 3 月 20 日,針對十項 ”雖是常見於急性後期/長期護理(PA/ LTC),但是缺乏科學證據支撐” 的醫治或檢測,提出警言。其中的第五項是:不要慣性地開降脂藥物給預期壽命有限的病人 (Don’t routinely prescribe lipid-lowering medications in individuals with a limited life expectancy.)。
 
一篇紐約時報部落格的文章,評論上述 AMDA 警告
 
針對上述 AMDA 警告,一篇發表在 2013 年 10 月 22 日紐約時報部落格的文章,引用 AMDA 的臨床實踐委員會副主席Hosam Kamel 醫師的話,說:「讓沒有心血管阻塞疾病史的 70 多或 80 多歲的老人使用他汀類藥物,不但其益處缺乏科學證據;而且其副作用有足夠證據,包括肌肉酸痛、肝毒性、和胃腸不適、記憶受損、和糖尿病的風險升高」。
 
這篇紐約時報部落格的文章也引用 Rita Redberg 博士 (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專家和 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的總編輯) 的話:「我每個星期有老年患者告訴我,他們在服用他汀類藥物之後,便開始無力下床、腹瀉、腦筋混亂,當他們停止了藥物治療,這些毛病就消失了」。
 
降膽固醇藥的副作用會隨年齡越大越顯著。而且,成年人長期使用他汀類藥物,會增加糖尿病的發生率:每 100 高膽固醇的健康成年人,吃他汀類藥物長達5年,將減少 1 至 2 個心血管病例發生,但是會增多 1 個糖尿病例。
 
膽固醇高反而長壽的反常現象,除了發生在老年人之外,也發生於各種嚴重慢性病者
 
在年輕人,過重、膽固醇高、和血壓高,都較容易引起重大疾病導致短壽。但是,在老年人,反而是死亡風險較低。這種現象被稱為 “reverse epidemiology 反向流行病學” 或 “risk factor paradox 風險因子悖論”(例如 obesity paradox 肥胖悖論,指稍過重較長壽)。 (血壓方面,請參閱本網站 血壓高就吃藥?不!年齡和超標程度是關鍵 文章)
 
這種反向流行病學或悖論,除了發生在老年人之外,也發生於各種慢性疾病者,例如:需要透析的終末期腎臟疾病、慢性心臟衰竭、類風濕性關節炎、和艾滋病的患者。
 
結語:已經有心血管病史的老人,仍宜服用他汀類藥;注意在必要時減藥或停藥
 
高膽固醇但是沒有心血管病史的老人 (或有嚴重慢性疾病者、預期壽命有限者),服用他汀類藥來降膽固醇,很可能導致於弊大於利。反之,已經有心血管病史的高膽固醇老人,目前的證據是可能仍為利大於弊,仍宜服用他汀類藥降膽固醇。
 
至於已經在用藥的病人,隨著年齡老化、身體的弱化、或副作用的弊害增加,要注意在必要時減藥或停止用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也一樣)
 
 
Ref: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0618019-4ac7-40cb-97f4-d6ef71e873ba/老人膽固醇偏高反較長壽!宜慎用降膽固醇藥.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