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爭論:心導管診斷被過度使用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31
有一篇登在 2010 年 3 月 11 日的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侵入性的心導管診斷被太廣泛地用在,只有穩定性的胸痛但是沒有心臟病前科的病人身上。

這個研究報告來自於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主持人是 Pamela S. Douglas 醫師。研究者從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National Cardiovascular Data Registry 資料庫中,蒐集了從 2004 年 1 月到 2008 年 4 月之間就診的兩百萬名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病人資料。

病人平均年齡 61 歲,53% 男性,26% 有糖尿病,70% 有高血壓。這些病人都在當時接受了侵入性的心導管診斷。但是其中的 398,978 位病人 (約佔總病人的 1/5) 只有穩定性的胸痛而已,並沒有已知的心臟病病史。研究者進一步分析這 398,978 位病人的侵入性心導管診斷之檢查結果時發現,只有 38% 的這類病人,被發現有心血管阻塞。

Douglas 醫師說 38% 的發現率太低。也就是說,有將近 2/3 的病人,並沒有心血管阻塞,但也被實施了這一項侵入性診斷法。

但是也有心臟科醫師認為,即使心導管診斷找不到有任何具有臨床意義的心血管阻塞,一個沒有壞消息的報告也能夠讓病患和醫生比較放心。

侵入性的心導管診斷的目的,是要確定病人是否有心血管阻塞、阻塞的嚴重度、進一步裝支架或繞道手術的必要性、及阻塞的準確位置。侵入性的心導管診斷法是從病人的手臂或腿的大血管插入一細管,醫師將管的前端引到冠狀動脈或心臟內部,並且注入顯影劑,可以幫助醫師利用X光來觀察冠狀動脈是否阻塞。必要的時候,管子的前端可以放入彈簧將阻塞部分撐開,就是 ”冠狀動脈支架手術”。

雖然心導管診斷本身已經是相當安全的步驟,但是仍然有意外風險,例如可能引起導管插入位置流血、發炎和疼痛;也可能在導管前進到心臟的過程中損傷到血管;少數病人對顯影劑可能會有過敏反應。而且,手術本身並不便宜。

美國心臟學會的主席 Clyde Yamcy 醫師認為,通常屬於年老、男性、抽菸、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病人比較容易有心血管阻塞。這些資料可以幫助醫師預測那些病人需要心導管診斷。


Ref:
New Methods Needed to ID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Candidates
What Are the Risks of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Heart-Stopping News
Cardiac Catheterizations: Too Many Performed?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5a8ef88-d084-4880-b57f-d295ce52bbd5/爭論:心導管診斷被過度使用.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