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癌鼠化療前後斷食,療效奇佳;癌病人呢?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2-02-16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6 月 17日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期刊的文章說,短暫挨餓,可以讓正常細胞有能力耐受更高劑量的化療藥,但是癌細胞並不會受益;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 31 日 Aging 期刊的文章說,癌症病人在化療前後斷食,不但安全,而且可以減少化療副作用的傷害;一篇發表在 2012 年 2 月 8 日網路版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癌鼠單靠週期性斷食,就可以縮小許多腫瘤,若是化療前後能斷食,療效更好。


這三篇文章的作者,都是美國南加大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 的 Valter Longo 博士,和他的不同合作團隊們。


短暫挨餓,可以讓正常細胞有能力耐受更高劑量的化療藥,但是癌細胞不會受益


化療目的無非是想殺掉癌細胞,但是往往身上的正常細胞也會受到嚴重傷害,Valter Longo 博士和他的合作團隊發現,短暫挨餓,可以讓正常細胞有能力耐受更高劑量的化療藥,但是癌細胞並不會受益;如果癌鼠先斷食再化療,副作用的傷害較少。


起先研究者發現,正常酵母菌 (S. cerevisiae) 在短期挨餓後,會增加其對化療藥的抵抗力,最高可以增加 1000 倍。於是研究者比較正常細胞和癌細胞,在挨餓之後是否也可以增加對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 或化療藥 cyclophosphamide 的抵抗力。他們發現,正常神經膠質細胞 (primary glial cells) 挨餓之後確實增加了抵抗力,但是 6 種不同的大鼠和人的神經膠質瘤 (human glioma) 和神經母細胞瘤 (neuroblastoma) 細胞株,並沒有因此增加抵抗力。挨餓之後,正常細胞比癌細胞對藥物的抵抗力,增加了 2-5 倍。


於是研究者把神經膠質瘤細胞打入小鼠,然後將小鼠分成兩組;讓一組在化療前先斷食,另外一組在化療前正常飲食。結果發現,28 隻斷食 48-60 小時之後才接受超高劑量化療的癌鼠,只有 1 隻因為不耐毒性而死亡,恢復飲食後體重也很快回復;但是 37 隻沒有先斷食才化療的癌鼠,共有 20 隻死於超高劑量化療的毒性。


研究者評論說,如果癌症病人能和癌鼠一樣,在斷食之後,體內正常細胞變得對高劑量化療更有抵抗力,而體內癌細胞則仍然保持對化療藥的敏感性,那麼臨床上使用化療藥的劑量幅度,就會變得很寬。


研究者又說,在斷食之後,挨餓會讓體內正常細胞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因此對外來的毒性變得不敏感;但是體內癌細胞經過多次突變後,已經失去了在挨餓時進入類似冬眠狀態的能力,所以即使在斷食之後,仍然保持對化療藥的敏感性。


癌症病人在化療前後斷食,不但安全,而且可以減少化療副作用的傷害


雖然研究者在 2008 年的文章已經發現,小鼠斷食後比較能夠耐受化療;研究者要進一步求證,斷食也可以增加癌症病人的耐受化療的能力。


研究者在南加大的醫院裡找到 10 位志願受試的癌症患者,其中有 4 位乳癌、2 位攝護腺癌,加上各 1 位的肺癌、卵巢癌、食道癌、子宮癌。受試者在化療前斷食 48-140 小時,也在化療後斷食 5-56 小時。


結果發現,受試者的健康狀況都能適應在化療時短暫斷食,斷食的副作用只有增加饑餓感和可能有頭暈的感覺;相反地,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卻獲得明顯改善。有 6 位病人僅在某些化療週期時斷食,而在其他化療週期時不斷食;讓研究者可以比較斷食和不斷食之間,化療副作用程度的差異。結果發現,斷食可以減少化療週期內的疲憊、無力、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白血球的降低也稍微緩和,而且斷食並不干擾化療藥劑殺死腫瘤細胞的能力。


研究者評論說,雖然實驗結果顯示,化療時配合斷食可能會減少化療的副作用,但是必須要有更嚴格的臨床實驗,來決定病人最好的斷食方法的細節。


癌鼠單靠週期性斷食,就可以縮小許多腫瘤;若是化療前後能斷食,療效更好


Valter Longo 博士和他的合作團隊進一步探討,癌鼠體內的癌細胞對化療藥的敏感度,是否會因為斷食的影響而增加了。


首先他們把 8 種不同的癌細胞分別注射到不同的小鼠身上,然後讓小鼠經過幾次斷食-復食週期,在沒有化療的情形下,來觀察腫瘤的變化。結果發現,其中有 5 種腫瘤 (包括乳癌、黑色素瘤、腦膠質瘤、人類神經母細胞瘤、人類卵巢癌) 會因為反覆斷食-復食而縮小,有些情況甚至於和接受化療一樣有效。


更令人興奮的是,若斷食和化療同時使用,其療效比單用化療來地顯著很多。例如,接種高度惡性兒童癌細胞的小鼠,在經過多週期的斷食加化療之後,有 20% 小鼠被完全治好,另有 40% 小鼠的癌細胞擴散緩慢下來;相反地,在同一段時間內只化療沒斷食的小鼠,全部因癌細胞擴散而死亡。


此外,當小鼠身上接種的是其他類癌細胞時,化療配合斷食,也都能改善存活率、減緩癌症擴散的速度和程度。


研究者說,他們發現如果小鼠的腫瘤已經很大,多週期的斷食加化療也沒有辦法殺死腫瘤中心的癌細胞;但是在臨床上大部分的病人是有機會在腫瘤體積小的時候進行化療。


研究者又說,本實驗是在小鼠身上做的,並不證明癌症病人的化療效果也會因為配合斷食而提高,必須要靠以後有一個正規的臨床,花幾年的時間來證明它;但是,或許目前癌症病人已經可以和他們的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適宜在化療時配合斷食。


癌細胞挨餓後對化療藥更敏感的理由


在前述 2012 年這篇文章中,研究團隊曾經進一步探討 ”癌細胞為什麼在挨餓後會自行滅亡、或對化療藥更敏感?”


他們發現,當正常細胞挨餓時會進入類似冬眠狀態;但是癌細胞經過多次突變之後,不但失去了進入類似冬眠狀態的能力,反而在挨餓時更努力想要製造新蛋白,企圖繼續成長、繁殖。但是他們無法從血液中得到必須的營養品,終於觸發了細胞自殺 (apoptosis,細胞凋亡) 的機制。


而化療藥所產生的自由基分子,則使癌細胞在挨餓、反抗時,反而更容易因為細胞 DNA 斷裂,而導致死亡。換句話說,癌細胞不像正常細胞能夠迅速因應環境的改變,因此,斷食-復食的變化讓癌細胞難以適應,加上化療藥後就很容易被殺死。


陸續會有新臨床結果,將在近期內發表


相關的第一期臨床正在南加大的醫院執行,初期結果將在今年內發表,但是這個初期結果將只包括化療配合斷食的安全性,其設計是病人在化療前 2 天和化療後 24 小時斷食。


Longo 博士強調說,本來就已經體重過度下降、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可能不適合斷食,因此沒有被納入在這個第一期的臨床中。


另外 3 個更進一步的有效性臨床也已經開始,其結果要等到 2013 年或之後,才能揭曉。


結語


在 2012 年的文章發表之後,Longo 博士在接受記者的訪問時說,從癌鼠的實驗看來,癌症病人可能要斷食長達 86 小時 (化療前兩天三夜共 62 小時,化療後 24 小時) 才能得到類似癌鼠實驗時所發現的好處。


在癌鼠實驗時,斷食期間內除了飲水之外沒有任何食物或飲料;但是,是否必須這麼嚴格,目前並不清楚。Longo 博士正在設計、測試一些食物,他認為某些食物或許不會影響斷食的效果;他也正在籌組一間公司,將來可能會販賣他所設計、測試過的食物。


Longo 博士沒有說哪一類的食物是較可能被允許的。但是,我們可以猜測到,含糖、高熱能、高蛋白類的食物應該不能夠被允許,或許富含礦物質、維他命、和其他微營養素的食物 (某些蔬菜類?) 是較可能的選擇。


Ref:
Starvation-dependent differential stress resistance protects normal but not cancer cells against high-dose chemotherapy.
Fasting May Improve Cancer Chemotherapy.
Fasting and cancer treatment in humans: A case series report.
Fasting Cycles Retard Growth of Tumors and Sensitize a Range of Cancer Cell Types to Chemotherapy.
Fasting Weakens Cancer in Mice.
Study In Mice: Fasting May Help Chemo Wor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29be1bae-54ff-4212-9416-7be118798ad6/癌鼠化療前後斷食,療效奇佳;癌病人呢?.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