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失眠易引起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5-19
睡眠不好,例如失眠 (insomnia) 或睡眠呼吸暫停症 (sleep apnea),被認為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之ㄧ。本網站的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 文章曾介紹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 Alexandros N. Vgontzas 醫師的一系列臨床研究報告,說明:失眠史超過一年以上,且實驗室裡接受失眠檢查確診為睡眠不足者,其血壓、糖尿病、及死亡率都高於正常人。在糖尿病方面,Vgontzas 醫師的團隊發現:自認為失眠且確診為睡眠少於五小時者,其糖尿病罹患率是正常人的 2.95 倍;而自認為失眠且確診為睡眠在 5~6 小時之間者,其糖尿病罹患率是正常人的 2.07 倍。

在這裡我們要補充介紹兩篇臨床報告:一篇是 2011 年 5 月發表的文章,說糖尿病患者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會有比較高的胰島素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而且會比較不容易控制其血糖值和糖尿病的發展;另外一篇是發表在 2010 年 6 月的文章,說即使是健康人,如果一個睌上沒有睡好也會在第二天增加胰島素抵抗。

胰島素抵抗是身體減少對胰島素的敏感度,會導致胰島細胞必須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控制血中葡萄糖濃度。但是,長期分泌過多胰島素,容易引起胰島細胞的死亡;而且,胰島細胞的逐漸凋亡,最終會引起胰島素分泌總量不足,而導致高血糖和糖尿病。糖尿病者的血糖的控制越差,將來的併發症就會更嚴重,直接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和壽命。

糖尿病患者如果睡眠品質不好,會有較高的胰島素抵抗、比較不容易控制血糖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11 年 5 月的 Diabetes Care 期刊,作者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的 Kristen Knutson 博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從一個長期臨床裡,招募了 155 位受試者,其中 40 位是糖尿病患者,其他 115 位為對照組。受試者在睡眠實驗室裡,連續 6 個晚上做睡眠長度的監測,也空腹抽血,檢查血中胰島素和血糖的濃度,以計算胰島素抵抗的數值。

結果發現:
  • 分析從 115 位非糖尿病者所測得的胰島素抵抗值和睡眠長度,發現兩之間並沒有顯著的相關性;空腹血糖和血中胰島素濃度,也沒有因為睡眠長度的不同,而有顯著變化。
  • 相反地,在 40 位糖尿病患者發現,當睡眠中斷現象 (例如因為睡眠呼吸暫停症) 增加 10%,會引起空腹血糖增加 9%,空腹血中胰島素增加 30%,胰島素抵抗係數增加 43%;而睡眠不足 (例如失眠) 則會引起空腹血糖增加 23%,空腹血中胰島素增加 48%,胰島素抵抗係數增加 82%。
研究者評論說,從本實驗的結果來看,如果糖尿病人同時患有失眠症或睡眠呼吸暫停症,則除了治療糖尿病之外也應該設法解決睡眠方面的問題,將有助於他們控制糖尿病。

健康人睌上沒有睡好,也會在第二天增加胰島素抵抗

雖然已經有很多報導認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身體的葡萄糖耐受能力,但是一個晚上睡眠不足是否會影響健康人第二天的胰島素敏感性 (insulin sensitivity) 則是從前沒有被報導過。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6 月的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期刊,作者是荷蘭 Leiden University 大學的 Esther Donga 和她的團隊。

研究者募集了 9 位健康人(5 男 4 女) 受試者,讓他們在一個晚上有充足的睡眠在另一個晚上限制他們的睡眠在 4 小時以內,實際睡眠數則由腦波監控,在每次睡眠實驗的第二天中午進行胰島素敏感性的測試,這一個測試方法採取高度靈敏的 hyperinsulinemic euglycemic clamp method 方法。這個方法是將胰島素和含有放射性標誌的葡萄糖用導管輸入血管,然後藉者測量胰島素增加的量、葡萄糖輸入的量、和血中總葡萄糖濃度的變化來計算胰島素敏感性。

結果發現:
  • 受試者在限制睡眠的晚上平均睡了 3.8 小時,在充足睡眠的晚上平均睡了 7.6 小時。
  • 限制睡眠並沒有影響第二天的空腹時的:血糖、自由脂肪酸 (nonesterified fatty acids)、或胰島素等的濃度,也沒有影響肝臟葡萄糖的產生。
  • 但是,限制睡眠會引起在第二天的胰島素敏感性的測試期間內,肝臟的葡萄糖釋放量的上升,這顯示肝臟對胰島素的素敏感性降低 (即肝臟的胰島素抵抗增加)。
  • 限制睡眠也會引起在胰島素敏感性的測試期間內,血中葡萄糖降低的速度變慢,這顯示肝臟之外,全身的胰島素敏感性也下降。從獲得的數據去計算,發現葡萄糖利用的速度減少了 25%。
  • 限制睡眠也會在胰島素敏感性的測試期間內,增加血液裡自由脂肪酸的濃度。
研究者評論說,從實驗結果來看,一個晚上睡眠不足,可能對第二天的新陳代謝造成全面的影響;即使是健康人,每天的胰島素敏感性都會受前一夜睡眠長度的影響。她又說,在最近幾十年來,已開發國家的居民睡眠時間越來越短,同時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的盛行率也同時在增加,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可能不是偶然的;而且雖然本實驗的受試者是健康人,但是失眠能導致第二天胰島素抵抗增加的現象,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也可能是成立的。


Ref:
實驗室確診的失眠者,死亡率較高
Insomnia With Short Sleep Duration Is A Risk Factor For Diabetes
Insomnia Linked to High Insulin Resistance in Diabetics
Cross-Sectio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Measures of Sleep and Markers of Glucose Metabolism Among Subjects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 The Coronary Artery Risk Development in Young Adults (CARDIA) Sleep Study.
One Sleepless Night Can Induce Insulin Resistance in Healthy People
A single night of partial sleep deprivation induces insulin resistance in multiple metabolic pathways in healthy subject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4302854-73f6-4232-8733-76c0339d74fe/失眠易引起胰島素抵抗和糖尿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