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檢測技術及輔助療法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正子掃描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 2012-02-09

正子斷層造影掃描的英文簡稱為 PET scan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scan),簡稱為正子掃描,是核子醫學影像技術的一種。在病患接受注射短半衰期之放射性藥劑後,利用正子掃描儀器,進行全身或局部的掃描檢查,產生一個二度或三度空間的影像;特別是常用於癌症治療的追蹤與評估,也用在腦神經病變 (如癲癇症及失智症) 的診斷、心肌活動的評估等方面。

[18F] FDG 正子放射製劑、PET scanner 的設計

在葡萄糖、水、或氨水等天然物質加上半衰期短的放射性標記,這種標記過的天然化學物質即稱為追蹤劑,通常經由靜脈打入體內。PET Scan 最常使用的追蹤劑是標記過的葡萄糖 (例如 [18F] FDG,2-deoxy-2-(18F) fluoro-D-glucose),其中18F (fluorine-18) 為可釋放正子的同位素,其半衰期約 110 分鐘。因身體可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而癌細胞對於葡萄糖的利用較正常組織旺盛許多,因此可作為癌細胞發展程度的偵測工具。

PET scanner 是由特殊的環狀晶體、光電倍增管及複雜的電子電路系統所構成的一種精密醫學儀器,可經過探測正子放射線來源,來紀錄全身 [18F] FDG 分佈情形,再以 2D/3D 影像呈現。目前最精密的 PET scanner 解析度可小至 4 毫米。雖然 PET scanner 能精確地找到腫瘤,然而對於相關解剖位置則不易呈現。最近則發展出 PET/CT Scanner,同時結合 PET scan 對惡性腫瘤偵測的準確度及 CT scan 對解剖位置清晰度高的雙重優點,有效克服 PET scan 對於相關解剖位置不易呈現的缺點。

PET scan的使用

等待追蹤劑靜脈注射後被全身或要檢查的器官或組織吸收,通常需要 45-60 分鐘,而掃描本身可能需要 30-60 分鐘,若受測處為心臟或大腦則不用這麼久。掃描過程中,檢驗師會要求你儘量保持靜止不動的姿勢。

PET scan可以測量活組織功能,如血流量、氧、葡萄糖的代謝,這可以幫助醫生確定器官是否正常運作以及是否有組織異常的現象。PET scan也可以被用來評估病人的治療計劃的成效,使護理過程中能夠有效地調整。

目前,PET scan最常用於檢測癌症、心臟問題 (如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臟病發作後之心臟損傷)、腦部疾病 (包括腦腫瘤,記憶障礙,癲癇發作) 和其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PET scan 用於腫瘤診斷

一般而言,癌細胞比正常的細胞代謝更為旺盛、消耗較多的葡萄糖與能量,因此,也會吸收更多的放射性葡萄糖核醫製劑。正子掃描利用這個特點,依照偵測全身或局部的核醫製劑的分布狀況,來確認原發部位的病變是否是癌症、是否有鄰近淋巴結已遭受癌細胞侵犯、以及是否癌細胞已經轉移至身體其它部位。

正子掃描作為診斷工具,其利基並不在於偵測病灶的大小,主要是得知癌症病變的 ”惡性度”。它目前成為診斷九種癌症 (甲狀腺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肺癌、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黑色素癌) 的重要工具,其準確度約 90-95%。

PET scan 用於腫瘤診斷的優點在於其解析度佳及準確度高;最重要的是可用於全身掃描,即一次掃描的對象除了包括腫瘤本身外,另外也包括了附近及全身淋巴結、肺、肝、骨骼等全身器官,是目前評估腫瘤是否移轉時,最有效率而且最準確的檢查。

PET scan在癌症臨床應用方面細述如下:

  • 鑑別良性、惡性病灶:可依代謝情形分辨某些病灶如壞死、結痂或肉芽組織與惡性腫瘤的不同。
  • 手術前的癌症分期:能有效的進行全身掃描,早期偵測遠處轉移病灶,並得到正確的癌症分期,以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式。若發現有遠處轉移則可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 區分放射治療結痂 (scar) 組織或殘餘、復發病灶:腫瘤復發組織會攝取較高的 [18F] FDG,而結痂或壞死組織則否。
  •  證實治療中復發或轉移病灶:癌症接受治療之後,血中腫瘤標記值再度升高或臨床上疑似有復發或轉移,或有遠端轉移和原始復發病灶同時發生時,由於復發病灶往往體積較小以傳統影像檢查不易診斷出來。此時,對 [18F] FDG 高敏感度的全身造影不只能有效偵測復發病灶,也可以偵測遠端轉移病灶,這結果將影響對病情的預後判斷與療程選擇。
  • 化學治療後的追蹤:文獻報告乳癌病灶經過兩個有效的化學治療療程後,雖然癌症病灶體積尚未變小,但藉由定量數據顯示,癌症病灶已呈現 [18F] FDG 攝取降低現象,可以早期確定化學治療有效。相反的,若早期證實化學治療無效,則應停止該種化學治療,以避免不必要的毒副作用,同時也有機會及時選用其他的化學治療製劑或改接受放射治療,以期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 預後評估:腫瘤攝取 [18F] FDG 較高者,其惡性度較高,之後腫瘤體積變大的速度也較快。

PET Scan 和 CT或MRI,功用上的不同

PET掃描和其他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及核磁共振成像 (MRI) 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是,PET 掃描可顯示細胞層面的代謝或組織變化的狀態。這是重要而獨特的,因為疾病的進程往往開始於細胞功能的變化。PET 掃描通常可以檢測這些非常早期的功能變化,而 CT 或 MRI 檢查則是偏向檢視身體上的結構變化。某些病灶會因為壞死、結痂、或肉芽組織生長等非癌症原因,而有結構變化,此時單靠CT 或 MRI 檢查往往難以斷定病灶是良性或是惡性。

台灣地區全民健保給付範圍

目前全民健保所給付之正子造影費用,包括下列 3 項:

  • 癌症屬於下列者:1. 乳癌分期及治療;2. 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及甲狀腺癌)、肺癌(非小細胞性)、淋巴癌及黑色素癌之診斷,分期及復發後之再分期;3. 存活心肌偵測;4. 癲癇病灶術前評估;5. 肺癌(SPN);6. 甲狀腺癌復發後之再分期。
  • 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造影無法分期或診斷者。
  • 配合腫瘤治療計畫及療效評估者。

使用 PET scan 的風險、應注意事項:

雖然 PET 使用的追蹤劑是短半衰期的放射線物質,但整個全身掃描的過程中,還是會接收到約5-10 毫西弗 (0.5~1 rad, 1 毫西弗 = 0.1 rad) 的輻射劑量。如果是 PET 搭配電腦斷層掃描 (PET/CT) ,則輻射劑量更是能高達 23-26 毫西弗。除非醫生認為是治療及追蹤所需,輕易使用此項檢查並不恰當。尤其是當受檢者為孕婦或正在哺餵母乳的母親,其輻射更是會影響到胎兒及嬰兒,須小心使用。

正子掃描並非對所有癌症診斷率都很高,如常見的肝癌、胃癌及前列腺癌等,常發生敏感度過高及 ”偽陽性” 的誤判,而引起患者及家屬的不必要的焦慮。

以成本效益而言,也不宜在平常健康檢查時,用來篩檢癌症 (照射一次全身 PET scan 約需花費3-4萬台幣)。

疾病的確認,是經由醫師的診斷檢查、搭配各項檢驗、綜合其他各項資訊,方能得到最適當地診斷及治療方案。一般患者不宜以正子造影來作為診斷是否罹患癌症、癲癇等疾病的首選檢查方式。


Ref:
What Is A PET Scan? How Does A PET Scan Work?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Scan.
正子掃描 PET 與腫瘤.
常見醫療院所要求自費之醫療項目之五 ~ 正子斷層造影.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omeforhealth.com.tw/trackback/8a33cb39-5c05-4b06-81eb-b1b12b906192/簡介:正子掃描.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